防水、抓漏、壁癌處理、專業接案發案平台
大量外包工作,接案資訊透明,快來接案為自己加薪
系統家具專業鐵工團隊!獨特焊接技術,完善設計規劃施工
一條龍客製服務,高品質深獲好評

首頁  •  j2h 論壇 • 法拍屋討論     • 

【法拍實務】可以聲請拍賣被債權人假扣押的土地嗎?

房東:林麗如
發表時間:2013-04-22





不動產法拍案例實務69】可以聲請拍賣被債權人(銀行)假扣押的土地嗎?





文 / 劉孟錦律師.楊春吉 【台灣法律網】


【問題】

    可以聲請拍賣被債權人(銀行)假扣押的土地嗎?


【解析】

    按假扣押,乃係禁止債務人處分其財產以保全強制執行,是第三人取得執行名義者,非不得對已經假扣押之不動產聲請強制執行,此觀強制執行法第133條:「因執行假扣押收取之金錢,及依分配程序應分配於假扣押債權人之金額,應提存之。」自明(註一)。惟假扣押之執行亦係以查封為開始,而以假扣押之標的脫離假扣押之處置,如將假扣押標的交付執行或撤銷假扣押,其程序方為終結(註二),又查封,係採不得再行查封原則(註三),是已經假扣押之不動產,除「未發見義務人之財產業經其他機關查封者,非不得再行查封」(註四)外,自不須再予查封,併予敘明。


 【註解】 
註一:另未經提出證明文件者,除受聲請之法院非係原第一審法院外,執行法院應調儘魕v,以查明債權人之執行名義是否符合強制執行之要件。
註二:最高法院44年10月27日台上字第1328號判例參照。
註三:強制執行法第33-1 條、第 33-2 條參照。       
註四:臺灣高等法院95年12月12日95年度上更(二)字第175號民事判決參照。另未發見義務人之財產業經其他機關查封者,所為之查封,也非謂不生效力,亦應注意。

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中和市景平路菜市場店面出售
    離南勢角捷運站400公尺、人旺氣盛、客層無虞、商機無限
    平價清潔公司
    清潔就交給專業團隊!居家清潔老經驗,整體清潔,瞭解您需求
    明日黃金屋
    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出租、房東租屋刊登、並提供租屋、最專業的服務、最安全親切的交易。



  •  共 0 人回應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
    其他選項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