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說路邊電線桿上,貼的東一張西一張的售屋廣告,我們找屋是滴水不漏的,寧可錯殺一百,也不可能放過一個,但是有趣的又來了,先是094X幾開頭的行動電話,這種電話一分鐘都超過十元新台幣,為什麼賣房子的仲介要這樣呢?不是把客人往外推嗎?那我就先來介紹一下房屋仲介業的生態,如有錯誤歡迎大家指正。


目前房屋銷售,就屋主的立場,有兩種選擇,一種是自售,另一種當然就是委託仲介。委託仲介又有兩種,一種是一般委託,另一種是專任委託。一般委託就是可以跟每一家仲介都簽約,所有仲介都可以賣你的房子;專任委託則是簽約後只委託給一家銷售。大部分仲介都希望專任委託,可是對屋主較有利的應該屬於一般委託。自售省的是仲介費,花的是自己的心力。仲介費的部分從2%~4%不等,如何議價,當然是買方出價接近時,又還不到心中底價時,就可以殺價。通常為了成交,仲介都會有折扣的。買方也是1~2%,也是利用出價接近底價的時候談,空間最大。我就很懊惱,因為買的是專任委託,沒有機會殺價,仲介店長又實在太利害,讓我一時心軟。乖乖付了2%


那這個跟付費高額電話有啥關係?當然有啊!一般委託是現在大部分屋主選擇的方式,所以仲介之間就會有所謂的『踩線』,仲介會打去問,想盡辦法探到其他仲介的廣告是在賣哪一家的房子。一知道別人賣哪一家,然後找屋主再簽一份一般委託,這樣就多了一間房子可以賣啊!所以仲介當然不希望有人搶了他開發的屋主,用這種高額付費電話阻擋有可能來搶屬於他業績的仲介。因為我們買方是流動的,不一定會只找一家仲介看房子,可是屋主有房子,只要找到屋主,就等於成交的一半啊!說到這個就再說一下仲介佣金的專業術語『全泡』,就是說屋主是自己開發的,買方也是自己的客人。根據這個,你會發現仲介很愛帶你看一些不符合你需求的房子,否則成交佣金和業績就不能自己全賺啊。


這樣有沒有增加自己看房的功力?我希望多少有一點幫助。像現在某仲介推出,你看中的房子都可以幫你買,就是利用買方發揮踩線功能淋漓盡致的行銷手法。怎麼這麼說?假如你找A看屋,他收2%B說你找我買,收1%,你會怎麼做?你就跟B說那個房子在哪,然後B找屋主又簽一般委託,你再跟B買就現省1%內。萬一沒買成,他還多一個物件可以賣給其他買方,多好。知道我為什麼這麼稱讚了吧。





在此,勉勵大家,買屋賣屋,仲介費也是很重要的殺價項目的。